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历史学专业简介(2021年版)
    2021-05-27 18:36   审核人:

    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历史学专业始办于1979年常德师范专科学校史地科,1982年单独设立历史科,1990年成立历史系,升本前向社会输送了2025个班1200多名大专毕业生。1999年,历史学专业是常德师范学院首批本科专业之一,面向全国招生,常年有四个年级本科生160多人。40年来,历史学专业与时俱进,师范教育和专业教育并举,形成了严谨的学风和优良的教风。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拥有一定的历史研究和实践能力、具备较强的历史教学和教研能力、有较完善的相关学科知识结构、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去向:进一步读研深造,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工作,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出版、文博、档案等实际工作。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4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89%;博士5名、硕士2名,硕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77%。此外还聘请常德市多名优秀中学教师承担教学任务。

    本专业开设中国古代史(一、二、三)、中国近代史(一、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一、二)、世界近代史(一、二)、世界现代史(一、二)、中国历史文选(一、二)、中国史学史、史学概论、中国经济史、中国思想史、西方史学史、西方文化史、考古学通论、博物馆学概论、中学历史教学论等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40余门。

    本专业科研实力强,拥有4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湖南省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网址http://xjzyjs.huas.cn/、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展览馆、湖南省湘学研究院湖南文理学院基地、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1项“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20多部,其中两项科研成果先后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本专业在常德区域历史文化、隋炀帝研究、常德近代人物研究、湘军与湖南近代社会、湖南抗日战争史、沅水流域历史文化、中国边疆民族史、国际关系史、日本史等领域也取得了丰富成果,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提供了坚实宽厚的学术支撑。

    历史学专业重视实践教学,开设实践教学课程主要有:军事训练、专业考察一(西安、洛阳等地历史文化古迹)、专业考察二(南京、上海等地历史文化遗迹)、主要考察三(重庆、四川等地历史文化遗存)、中学历史教育研习、中学历史教育见习、中学历史教育实习、地方历史文化考察(省内)、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等。

    本专业拥有一批珍贵文物和仪器设备,购藏有专业图书资料38000多册和史学期刊30多种,在国内多地建有相对稳定的专业考察历史文化基地,在常德市多所重点中学建有教育见习和实习基地。

    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优良,近四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4.45%,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