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
    2024-04-10 15:48 申雷  中共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委员会 审核人:

    (通讯员:申雷)202449下午,文史与法学学院组织召开了20244月的全体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书记王翀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洲兰作主题发言。党委委员冯钟鸣、李云安分别领学有关文件,党委副书记凌云,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勇交流发言,党委委员罗运胜挂职副院长李艳伦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刘洲兰发言全文如下: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全面把握和践行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各地各学校“一校一策”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教育部门和学校落实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要遵循以精神:

    一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的福祉和安全。

    二是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进国家发展进程中,通过科学决策、合理规划,实现发展与安全的良性互动,确保国家在稳定的环境中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敢于直面风险、战胜风险的精神。我们要勇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健全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同时,要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们学院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以此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一是根据自身的学科特色和师生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教育方案。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讲座、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要求。同时,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二是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组织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师生了解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增强法治观念。同时,加强对师生的网络安全教育,注意防范网络风险,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三是积极推进学院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完善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等方式,同时,还要加强与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合作,共同构建学院安全防护网。

    四是注重发挥师生的积极作用,鼓励他们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帮助师生能够亲身感受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总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冯钟鸣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他认为深厚文明底蕴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实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运用“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深厚文明底蕴。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要全方位、多维度体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厚文明底蕴,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自信自觉。

    李云安领学了《各地各学校“一校一策”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他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属性。我们要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做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刘洲兰和罗运胜作交流发言,他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如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引领下,有力应剧变、平风波、稳边疆、战洪水、防疫情、抗地震、化危机,实现香港、澳门顺利回归,推动海峡两岸关系打开新局面,保持了社会大局长期稳定。

    王翀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展望未来,“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仍处于浩荡进行之时,“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仍处于突破上行之际,为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指导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还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而不断厚植社会主义文明底蕴。在学院“立德树人”办学过程中,我们也要强调抓总体安全。

    (一审:李云安 二审:罗运胜 三审:王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