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法学系专业建设推进会
    2024-03-23 15:45   审核人:

    A8D2

    法学系专业建设推进会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夏婷 摄影 孙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推进法学专业创新发展,3月22日上午10点,我院在第三教学楼B508召开了法学系专业建设推进会。会议由法学系主任肖灵敏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翀副院长刘洲兰党委委员冯钟鸣,法学系教授丁德昌、李祖全,副教授樊安红、周建国,电子商务及法律教研室主任田华,法学系教师朱彧刘安华匡琼松、吴湘雯参会。

    会上,王翀首先就法学专业建设规划发言。他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我院法学专业建设已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促进专业发展的设想。他表示,建设好“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研究基地是我院法学专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成我院法学专业的标志。加强课程建设重点建设好知识产权法、民法总论、经济法三门省级一流课程力争把知识产权法课程打造为国家一流课程大力引进师资力量,将前往武汉、西安、厦门等城市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稳步推进学科竞赛,力争模拟法庭竞赛迈入国赛,进一步增强我院法学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要聚焦标志性成果的产出,把高水平论文和专著任务分解到人,培育申请国家级项目和省级成果奖。

    法学专业老师们就“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研究基地专业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课题申报及专业研究方向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达成了共识,提出了措施。

    田华就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建设提出了初步规划。她谈到,2024年电商法专业的总体目标是:一要依托常德本地的电商产业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智能供应链一体化运营人才的培养体系,以实践基地平台为抓手,为学生提供正规且专业的实习平台;二要以赛促学,激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增加实践经验,三是加强学科建设、科研建设和学术交流活动。今年正积极申请承办全国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年会,争取省级创新创业基地立项和教育部电子商务虚拟教研室湖南文理学院基地授牌。

    王翀强调,专业建设工作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人才培养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义。要始终坚持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统筹规划,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中心,助推我院法学专业与汉语言文学专业齐头并进,发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打造学院优势学科矩阵。

    法学系教师一致表示,此次推进会求真务实,明确了专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大家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确保专业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审:余袁媛  一校:李云安  二审:刘洲兰  终审:王翀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