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与法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09-17 19:51   审核人:

    为实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目标要求,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有效完成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任务,根据中央、省委相关精神和校党字〔2019〕54号通知要求,结合文史与法学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文史与法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成立文史与法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

         长:夏子科

    常务副组长:刘潇潇    

       长:丁德昌      李进平  

    各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凌云同志兼任。

    二、重点抓好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主题教育

    根据学校党委确立的主题教育工作重点,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全面启动,及时跟进,与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保持一致

    前期,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相关实施意见,做好学习动员和学习准备;研究审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配合学校党委安排,启动学院主题教育中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突出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突出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等专项问题。9月初,班子成员认真积极参加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全面启动学院主题教育活动。

    (二)落实重要措施

    1. 学习教育

    9月开始,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开展自学,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

    2. 调查研究

    配合学校第二轮巡察,通过自查、访谈、问卷等方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列出调研清单。重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内容,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

    3. 检视问题

    查摆不足,剖析根源。党员干部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是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找、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检视反思、调查研究、上级反馈、广泛听取意见等查找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查摆差距不足,一条一条检视剖析,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把问题根源挖深挖透,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搞官样文章,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4. 整改落实

    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根据问题清单和根源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清单,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政策原因无法解决的,做好情况说明和政策解释;条件不够成熟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调研中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并纳入整改范围。

    三、认真抓好党支部主题教育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党员主题教育。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和微宣讲、微视频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深入开展检视反思

    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查找自身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改进提升方向。党支部对照党章规定的职责,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检视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思路。采取读书交流会、群众点评会等形式,引导党员相互交流、师生提意见建议。

    (三)有力推进问题整改

    重点抓好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整改,结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文史与法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策划书

     

     

     

    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党总支

    2019.9.17

     

     

     

     

     

     

     

    “与信仰对话”

    学生党员专题学习

     

     

     

     

    策划部门:文史与法学学院学生党支部

    策划时间:2019917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决定开展“与信仰对话”学生党员专题学习系列活动。

        二、活动对象

    文史与法学学院全体学生党员

        三、活动制度及时间安排:

    1. 专题学习系列活动将作为党员政治生活的一项举措长期执行,为保证学习时间,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每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两个课时。(暂定每周日晚,B508会议室

    2. 每周党日活动将分别有不同专题,具体专题根据时事热点,新思想,新动向制定。

    3. 专题学习系列活动将采取积分制管理,内容包括考勤情况、活动表现、心得体会、学习笔记等情况,每学期汇总一次,依据积分给予适当表彰。

    4. 对于专题学习系列活动情况,每月会定期进行考试检查,考试内容主要为当月学习内容,时事热点,基础知识等。

    .活动形式与内容:

    1. 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根据情况组织讨论活动,加深理解深化认识。

    2. 邀请教师党员、优秀党员代表开展主题讲座,增强学生党员的看齐意识,向优秀党员同志学习。

    3. 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不忘初心”系列纪录片、模范人物系列专题片等,提高对党认识,提高品德修养和爱国主义意识。

    4. 知识PK竞赛,通过“学习强国”APP的“挑战答题”模块进行实时PK,累计积分,对于累积积分较高的同志予以一定奖励,增强知识学习的趣味性和积极性。

    5. 为丰富组织生活,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的仪式,会在党员政治生日到来之际开展政治庆生仪式,其他党员一并参加,“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重温誓词,重读志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五、活动任务

    1.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武装头脑,让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有洗礼。

    2. 贯彻落实湖南文理学院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学院党支部建设。

    3. 引导学生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学生党员在组织中的归属感,激发党员参与热情。

    六、组织管理

    专题学习活动组织主要由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包括活动主持、考勤,考核等,为规范管理,有事请假者需填写请假条向支部书记签字请假。

    (注:入党积极分子等非党员同学也可以自愿旁听参加,共同学习。)


    (审核:梁佳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