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2019-09-17 20:06   审核人:







    湖南文理学院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教组发〔2019〕24号)、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南省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组发〔2019〕15号),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厚植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学校中心任务上,常怀忧党之心、为党职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参加主题教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听师生意见、让师生评判,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中。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抓好各类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其他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二、强化主题教育组织领导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意见精神,成立湖南文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谷正气
    常务副组长:龙献忠  龚卫明  
    副  组  长:李大平  曾  言  郭国强  李红革  
    刘春晖  戴  军
        二级党组织及机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龚卫明同志兼任。


    三、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意见,学校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从一开始就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一)做好主题教育启动准备
         6-7月,以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相关实施意见,做好了前期的学习动员和学习准备。8月,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研究审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启动学校主题教育中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突出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突出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突出问题、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突出问题等8个专项问题。9月初,认真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工作提示,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特色工作,组织全体党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赴贺龙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面启动学校主题教育活动。
    (二)落实重要措施
    1.学习教育
        一是动员部署。9月中旬,召开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巡回指导组传达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并指导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党委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开展学习教育。9月开始,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开展自学,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要围绕中央批准的学习材料和省委编印的材料,列出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防止学习内容泛化。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
        9-11月每月分别集中安排3天时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党委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办读书班、召开党委会等形式,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采取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的宗旨、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分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运用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理论测试等方法促进学习。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融通起来,通过宣讲红色故事、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选编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等,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确保学得进、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9月,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赴贺龙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0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邀请专家学者来我校讲授专题党课和廉政党课,党委委员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进行专题辅导和形式政策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主题教育专题片和先进事迹宣传片,赴常德市武陵监狱开展警示教育;11月,重点学习党章、党史和新中国史,赴韶山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三是组织第一次专题研讨。9月下旬,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用心用情抓教育”为主题开展第一次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提升学校教育水平。
    2.调查研究
        一是开展调研,形成清单。9月下旬,党委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开展调查研究,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在本组织内开展调查研究。要以领导班子为单位列出调研清单,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列出调研选题、时间、地点,突出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防止“扎堆”现象。重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内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结束后,党委班子梳理学校层面调研情况,二级党组织班子梳理本组织调研情况,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促进一批调研成果转化为学校党委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二是讲好专题党课。10月中旬,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由学校党委委员讲专题党课,进一步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党委书记给全校党员干部讲党课,其他党委委员到分管部门、联系学院讲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在本组织讲党课。党课要聚焦主题,结合初心使命和理论学习成果,结合调查研究成果,讲学习调研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思路。
    3.检视问题
        一是查摆不足,剖析根源。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是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找、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检视反思、调查研究、上级反馈、广泛听取意见等查找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查摆差距不足,一条一条检视剖析,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把问题根源挖深挖透,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搞官样文章,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10月底前,召开学校各级党组织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二是组织第二次专题研讨。10月下旬,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师生服务,抓好学校中心工作”为主题开展第二次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学校发展,磨砺道德品行、锤炼党性觉悟,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4.整改落实
        一是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党委班子在梳理问题和剖析根源基础上,研究形成整改清单,报党委书记审阅把关。各二级党组织根据问题清单和根源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清单,报分管党委委员审阅把关。整改清单要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政策原因无法解决的,要做好情况说明和政策解释;条件不够成熟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调研中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并纳入整改范围。
    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党委委员和处级干部要带头抓好整改,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在全校进行通报。
        二是组织第三次专题研讨。11月中旬,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办学质量”为主题开展第三次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巩固现有成绩,努力创造经得起广大师生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1月底,学校党委班子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讲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以适当方式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


    四、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除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和微宣讲、微视频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深入开展检视反思
    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查找自身存在不足,明确改进提升方向。党支部要对照党章规定的职责,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检视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思路。采取读书交流会、群众点评会等形式,引导党员相互交流、师生提意见建议。
    (三)有力推进问题整改
    重点抓好师生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要结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五、工作要求
    (一)层层压实责任
    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党委带头学习教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示范带动学校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形成全校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督促指导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总结交流新经验好做法,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发挥带动效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强化党建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三)加强宣传引导
    注重运用宣传媒介,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选树理想信念坚定、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当先进。同时,利用一些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四)力戒形式主义
    此次主题教育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不提硬性要求。要力戒调研走马观花、以点带面。检视问题要从小处着眼,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力戒工作拖拉、推诿扯皮。不给基层添负担,大力扭转重痕迹、轻实绩的风气。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9月17日印发


    (审核:梁佳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