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三下乡”优秀心得选集
    2013-09-09 00:00   审核人:
                                            法学院“三下乡”优秀心得选集
                                                   (一)  汉寿三下乡调研之杂感 
            李    聪                         
        《论语》中有这么一句话“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寐,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意思是说一个人白天不吃饭晚上不睡觉去思考一个问题,不会有什么结果,不如亲自去学习研究。在下乡过程中,每天我都在锻炼、都在成长,虽然说很累、很辛苦,但下乡的那段日子是快乐的、充实的。
          基于共同的观察视角以及对于农村食品安全的关注,我和本班几个同学成立三下乡课题小组,通过数十日的资料查询以及对于课题的可行性及其当前农村食品安全现状相互论证,最终确定课题。本小组课题“农村居民日常食用食品安全调研与法律思索---以汉寿县军山铺镇及周边乡村为例”,旨在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食品安全问题”,在农村进行调研活动,以了解农村日常食品安全现状,并针对调查结果提出合理的有效的对策。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充分发挥自己所长,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绵薄之力是理所当然之事。在汉寿实地调研过程中,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今年湖南的干旱天气对于农村食品的价格,农民生活饮食习惯及其安全意识,以及农村农产品收成有较大的影响。本调研小组实地走访汉寿军山铺镇及其周边乡村数个村落,实地感受当地食品安全现状,大多数农民对于自己日常食用食品有一定的安全意识,然而在熟人社会的乡村,基于熟人之间的信赖,农民对于自己日常所食用食品没有彻底的安全意识,在调研过程,据我们所了解,大多数农民在自己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大多采取小事化了的态度,欠缺基本的法律维权意识,这也是众多社会学学者所提出的在熟人社会的乡村习惯代替法律成为村民处事之准则,衍化成“新法律虚无主义”,同时令人印象深刻的汉寿水利工程设施修建的滞后,甚至还有一些水渠是改革开放初期修建。党中央和国务院在2011年把农村水利工程设施建设作为第一号文件,体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农村水利工程修建的战略性重视与人文关怀,同时加大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对于保障农村食品安全具有颇大的意义。所以当地党政机关需高度重视当地水利工程设施的修建。
          对于调研所在地农村食品安全现状,笔者提出几点建议以供参考:(一)完善执法机构,增强执法力度。(二)建立与完善农村食品行业协会  。(三)建立与完善农村食品安全信息披露制度  (四)加强法律宣传,提高农民运用法律的维权意识。 笔者认为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农村食品安全是在特定社会环境下形成的,要结合当地具体情况予以分析提出可行的建议。
          调研活动虽已结束,任重道远的是我们对于当地农村食品安全现状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前瞻性的建议。更重要的是,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结合自己所学融入社会实践,提高自己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最后用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来表达我对本次调研活动的感受。
     
                                                                                  
     
                                              (二) 2013年湖南文理学院法学院暑假“三下乡”
                                                             ---实践活动心得
                                                                   李  松 林
     
          时间久了,慢慢的大伙开始习惯了六点半起床七点集合,今天的行程安排是7点到9点步行参观壶瓶山镇的泰和合茶号遗址和茶马古道,九点半左右搭车赶往下一站——南北镇,在此地停留一天。
    从雁池乡到壶瓶山镇看到的茶叶和烟叶不是很多,在前往南北镇的路上穿过了很多崎岖的山路,看到了山腰上种满的茶叶和烟叶,茶叶树很低矮,整齐排列,大约只有三四十厘米高。我们很幸运,车途中看到了三个人正在茶叶地里采茶叶,用类似收割机一样的东西在茶地里收割茶叶,收割机不大,可以用手拿,后面接着一条长三五米的口袋,收割机发动起来会产生气体,采摘下来的茶叶会被带入口袋里,远看三个人配合着像是在地里面舞龙,甚是好看,对于我们此行队伍中的大部分人来说,这是第一次看到茶树和收割茶叶的场景。到达南北镇我们首先是找安脚的地方,几经辗转,虽然住宿条件不是很好,要我们自己动手叠被子,打扫卫生,但是这边的气温不是很高,很凉快。
          南北镇是湖南石门县南镇与湖北鹤峰县北镇交界处的两个小镇合并在一起的简称,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南北镇三大特色产业即“三叶经济”:一是烟叶,沿途经过的地方漫山遍野都是种着烟叶,听说该镇发展烟叶历史悠久,现属常德烟厂为数不多的基地乡镇之一,有石门县万担烟叶镇之称。二是茶叶,全镇茶园总面积近万亩,主产高山云雾绿茶、红鱼井峰、红鱼珠茶,三是高山蔬菜发展,年种植面积已经突破万亩,主要品种有青椒、萝卜、球白、西红柿等。由于该镇蔬菜具有无公害、质好品优、缓季等特点,蔬菜畅销省内外,由于我们此行主要在镇子里和搭车前往目的地,所以没能看到蔬菜种植地,有点遗憾。南北镇政府向北约200米有座门楼,是湘鄂两省交界处。如果不是镇中央立着两省交界的碑界还真看不出是两个小镇。门楼上书两副楹联,一联为:“人勿论湘鄂都是龙的传人,地不分南北皆为神州大地”,另一联为:“回首走马又饮鹤峰茶,前跨石门可尝洞庭鱼”。两地比肩,客气的语句中流露出竞争意识。走在交界处,一脚踏湖南,一脚踏湖北,这种感觉非常奇妙。跨过交界处,我们进入了北镇,很快感受到了当地茶叶经济的繁荣,一群工人正在往卡车上装茶叶,还有几张空车停在那等着装运。
          为考察当地的生态环境,考察完北镇的茶叶经济,我们立马赶往渫水源头,山路很险,但两边的风景很美,让我们这些没有见过大山的人一路惊呼。
          想看到渫水源头,就需要爬一段很长的台阶,当地人称之为千步登,经我们实际测算为903级台阶。台阶很陡,看着没有尽头的台阶,顿时产生放弃的念头,又回头看着走过的台阶路,还是没有一个人放弃。我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大家终于克服困难,顺利爬上了山顶。沿着人工修建的沟渠前进,水很清,也很凉,经验告诉我们,这里的水应该可以直接饮用,走累了的我们也便毫不客气地享用了大自然的琼浆,也许是走累了的原因,这水喝起来格外甘甜,希望若干年后我们还能饮用到如此甘甜的山涧水。
             
     
                                              (三) 2013年湖南文理学院法学院暑假“三下乡”
                                                         ---实践活动心得
                                                                   潘 倩 文
          暑假三下乡活动的第二天,我们在彭菁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常德市津市市渡口镇街边设点进行法律咨询,非常高兴见到了芙蓉法学院06级向阳学长,同时也得到了他的热情接待,为我们提供了场地和桌椅,给我们服务队的法律咨询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陪同的还有常德市凌星律师事务所的邓立群律师,他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广大老百姓解决疑难问题并提供法律意见。
          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们不难看出,很多老百姓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很多需要维权的问题,但是由于法律知识的缺乏,能不能维权以及如何维权成了广大老百姓心中的难题。也正是由于这种现状,我们法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十分愿意以三下乡这样的志愿活动为老百姓带去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需要用法律维护自己权益的疑难问题,同时也为培养老百姓基本的法律意识献出一点绵薄之力。这正是我们法律咨询服务队一直以来的宗旨,也是我作为一名法学学子心中的愿望。
          在今天的咨询活动中,一位老爷爷的话让我感慨万千。老爷爷七十多岁了,他跟我说:“你们这些学法的孩子啊,还真是有心,来到我们这小镇上宣传法律,真是谢谢你们了。只是啊,要想用法律来完全改变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过程还很艰辛哪!你们还太小,不懂!”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深刻明白了身上的重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初选择法学这一专业的时候,为的就是惩恶扬善,知法用法。虽然我个人的力量是很薄弱的,但是如果所有学法的学子们共同坚持这样一个理念,我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提高广大老百姓的法律意识,让大家都能用法律这一武器来维护自己权益是指日可待的事情。我们大学生现在还处于在学校学习理论的过程中,对于老百姓现在所处的环境和遇到的困难都还不够了解,理论最终还是要联系实际。通过这次活动,我初步了解到,农民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土地转让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但是肯定还有很多我们不了解不熟悉的问题所在,就像老爷爷说的一样,我还太小,人生阅历还不够。所以我以后一定会多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多和老百姓接触一点,就能多帮到他们一点。
          除了法律咨询活动,我们今天还拜访了几位校友,都是从湖南文理学院法学院走出去的学长学姐,现在在津市市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地工作,都有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努力。我记得两年前刚进大学的时候,学工办彭菁菁老师对我们说过:“法学院走出去的学生一般不就业,就业不一般!”现在看来,果真如此。虽然现在就业难,但是只要把自己打造得足够优秀,我相信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这一天的行程让我感受颇多,我决心要用我的智慧和坚持实现我的法学梦!            
     
                                           (四)2013年湖南文理学院法学院暑假“三下乡”
                                                      ---实践活动心得
                                                                    彭      聪
     
          在实践锻炼中才知道自己的不足,这是我这些天参加法律咨询服务队的最大感想。深刻体会到这点后,我决定,我要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为法治建设而崛起。
         “情”为何物?法律咨询,咨询的不仅仅是法律问题,咨询的也是人间“常”情。何出此言呢?首先,我们所服务,是老百姓,是社会生活中所占的最大比重的群体,以此原因,我将其谓之“常”情;其次,在我们所遇到的法律的疑难杂症中,大家纷纷向我们所提出来的,都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譬如:劳动合同,婚姻纠纷等等。综合这两点,我的最大感触是,我们法律服务队一直在与人间“常”情打交道。
          要充实自己的“情”,这让我深有体会。作为一个法学学子,在这个需要功力尚浅的社会实践中,竟然也会败下阵来,实为不堪。料想到,再过两年,当我们学成毕业,走入社会,我们将从事各种各样的与法律有关系的行业,我们所需要积淀的法律知识绝非仅仅提供能提供咨询可行,作为法学后人,我必要有充分驾驭法律之功底。想到前两年的法学求学之路,平淡无奇,愧对自己。再把捏法治社会之现状,我立志,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之中,我定当全心全意,珍惜时光,把握机会,充实自己的“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