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湖创业讲堂 | 李锋:以开展专利导航,提升创新能力
    2022-05-17 12:54 彭子奕、文法学院就创部  文法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 审核人:

    白马湖创业讲堂 | 李锋:以开展专利导航,提升创新能力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业激情,5月12日下午15:30,文史与法学学院特邀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李锋作客白马湖创业讲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讲堂上,李锋老师围绕“什么是专利导航”、“为什么要开展专利导航”、“怎样开展专利导航”以及“专利导航案例分析”这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对于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专利导航,李锋老师讲述了专利导航的基本概念就是辅助决策的专利信息利用。接着又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概述。首先,专利信息就是指专利文献为依据,信息化手段处理,信息化方式传播,形成与专利有关的各种信息的总称,包涵法律信息、技术信息、市场信息三类情报信息;其次,专利信息源于专利制度;最后,李锋老师提到了专利信息源的利用,以及它有着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把握方向、促进交易等诸多作用。


    在为什么要开展专利导航的问题上,李锋老师指出了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当前多重因素让企业压力巨大,失业率持续上升;第二,创新发展是中小企业当下形势的优选之路;第三,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秩序正在形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促进要素资源流动;最后,利用专利信息是企业有效运用专利工具的基础。


    对于怎样开展专利导航这个问题,李锋老师首先指出,开展专利导航的两个基础条件是信息资源和人员团队。其次,李锋老师讲述了“启动—实施—成果运用—评价”这四个开展专利导航的流程。随后,李锋老师点出了开展专利导航的三大应用场景:首先是企业运营方面,具体有投资并购、企业上市、技术合作、技术引流、企业产品开发;再次是研发活动方面,可以在评价研发立项、辅助研发过程时开展;最后是人才管理方面,在遴选人才和人才评价时可以开展。


    在讲堂最后,李锋老师就铝合金产业链这一案例对专利导航进行了案例分析。李锋老师的这次分享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既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也有利于同学们创新能力的提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