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胡开惠
    2020-04-09 10:38   审核人:


    只有每天进步,才叫稳定


    胡开惠,女,文史学院新闻学200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曾获全省大学生校园电视台好新闻一等奖现任湖南堂燕品牌总经理

    一、鱼和熊掌可兼得

    大学期间,胡开惠的课余生活可谓是绚丽多彩。大一军训结束后,她就面试进了学校电视台。此后,学校电视台,就成了她大学里除了寝室之外,去得最多的地方。因为是新闻专业,所以平时没事的时候,她就会去寻找和发现一些有趣的,有意义的校园新闻。有时候也会绞尽脑汁去策划,去创新,去把新闻做得更有质量,更新颖。回忆起校园生活,胡开惠由衷的感谢学校电视台的老师们,给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使她的个人专业能力得到很好的提升,也让她收获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大三的时候,经学校电视台推荐,她的一个新闻作品获得了全省大学生校园电视台好新闻一等奖。 

    胡开惠在大学还有一个忙碌的“事业”,那就是节目主持人。她曾经参加湖南文理学院的校园主持人大赛,获得了全院“最佳女主持人奖”。她说:“其实我并没有在主持方面接受过任何专业的培训,更多的是一种爱好。一开始我是很荣幸的被系里选上,成为了中文系的女主持人,经常会主持一些系里的大型晚会。久而久之,也受到学校其他社团,其他系别和机构的邀请,去为他们的活动做主持。每当收到这样的邀请,我都会满口答应,哪怕身体不舒服,哪怕时间有冲突,哪怕经常还要自己花钱去租服装,化妆之类,但是我都很荣幸并乐意去做,并且尽力去做得最好。因为这都是别人对你的一种信任,都是同学和老师为你提供的一个舞台,一束灯光,而期间收获的掌声、赞扬、成长和进步,都是属于个人的。

    都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顾此就难免失彼。但在胡开惠身上,我们却看到,鱼与熊掌是可以兼得的。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并没有耽误胡开惠的学习主业,她依然可以很好的去完成自己的每一项学习任务,每一年都能独占鳌头,并获得国家奖学金。胡开惠说:“学业,这个最基本最根本的任务,还是得好好的去完成。虽然说成绩,分数并不能代表什么,书本上的很多内容,以后可能也用不着,但学业就好比跳水运动员的基本常规动作,只有常规做好了,你才能更好的去挑战难度系数,才能更好的去拓展自己的本领。”

    二、只有每天都在进步,才叫稳定

    抛弃一成不变的稳定,继续前行,寻找稳定平衡的人生。什么是稳定?只有每天都在进步,才叫稳定。

    毕业后,胡开惠顺利的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市场策划,担任了近10年的汽车行业的市场总监,在这期间,她在上海通用雪佛兰任职了7年。然后进入到了一个高端超豪华品牌——迈凯伦,任职了2年多。在汽车行业的近10年时间里,在她任职的两个品牌里,她都拿到了工作岗位中,全国乃至全球的最高奖项。

    其实,她所在的城市,并不是一、二线城市,并不能在同品牌中,占据优势。然而,把自己修炼得足够优秀之后,胡开惠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她选择了辞职,然后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

    三、换一种生长模式,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说到胡开惠的创业故事,她在自己的公众号里有这样一段陈述:

    “在这一些都水到渠成之后,在我30岁生日的那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不再是那个20多岁的小姑娘了。生日蜡烛被点燃的那一刻,好像心中的某一团火也被点燃,突然就有些躁动:就这样与生活握手言和,平淡一生?就这样享受岁月静好,不再为自己折腾一下了吗?还有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即使愿意并享受这样的平和与舒适,但在时光的前程里,有着无法预知的挑战与变故,在岁月里慵懒的那一位,要么投降,要么淘汰,要么随风飘荡。”

    在这个重要的人生分水岭,机缘巧合的,她毅然辞去了近10年积淀的工作,开始创业。在她看来,创业的故事和本意,就是换一个空间,换一种模式,继续前行。

    创业不易,艰难险阻。胡开惠说:“相比就业,创业难度系数要高很多,诚然,创业的工作弹性和自由度会高很多,但是所谓自由和弹性,都是你自己给的,你是自己的老板,你还是你的员工的老板,你要面对的压力,比你当一个员工的压力肯定要大很多,这一点,不置可否。”

    一审:苏美玲  二审:陈馥珺  三审:凌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