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招生宣传讲稿
    2022-06-18 16:10 李云安  学院党委会议纪要 审核人:

     

     

     各位家长、各位考生:

        大家好!

     

    我是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翀,由我和新闻学专业副教授龙静同志为大家介绍文史与法学学院。

    01学院简介(录播人:王翀)

    文史与法学学院于2019年由原文史学院和原法学院合并而成。原文史学院由1958年创办的常德师专中文科、1979年创办的史地科和2004年创办湖南文理学院新闻学专业3个专业于2008年2月组建而成。原法学院于1998年招收法学专科生、2001年招收法学本科生。两院合并后命名为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

    学院拥有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新闻学、法学、电子商务及法律5个本科专业,设有文学、语言学、中文通识教育、历史学、新闻学、法学、电子商务及法律7个教研室,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700余人。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同时也是“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重点专业”。法学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历史学专业底蕴深厚,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全国闻名。新闻学专业特色鲜明,建有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重点实践基地。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是顺应国家为高新科技立法潮流,省内唯一的为电子商务领域制订法律规则人才的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0人;博士3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比例为96.7%;有“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名、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名,省普通高校学术带头人2名,二级教授2名,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9名,兼职律师16人,形成了由高水平学术带头人领衔、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在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均为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普通话计算机测试机房、语言艺术实训中心、数字广播实训室、数字电影电视实训室、录音实训室、法律实践与服务中心、模拟法庭、学校电视台等实验实训基地17个。有教学、实验场地建筑面积3000余,各种教学设备1000余台,总价值600余万元。此外,学院还拥有一批属于石器时代到清代各个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物。

    学院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秉承“博学弘文、明理求真”的校训,以学生为本,紧扣国家新文科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人才强院、内涵发展的主战略,锐意进取,融通创新,为把学院建设成为政法高级人才、语文教师、历史教师和新闻传播学、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湘西北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而努力!

    02教学科研(录播人:龙静)

    学院有国家级平台2个,分别是国家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公共网点;有省级基地平台11个,其中中文专业2个,具体包括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基地、湘西北文化与文艺发展研究中心;历史学专业4个,分别是湖南省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湖南省社科院湘学研究(湖南文理学院)基地、湖南文理学院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展览馆、湖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学与电商法专业5个,具体指湖南省知识产权培训(湖南文理学院)基地、湖南文理学院知识产权科普教育基地、湘西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省法律实践与服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省法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此外,学院发起设立常德市知识产权协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所”、“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保障研究所”、“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生宣讲团”,2022年5月与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共建省内首家“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基地”。

    学院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212项,其中国家级11项,发表论文1400余篇,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50余部;先后承担省级及以上本科质量工程项目30余项,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建有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文艺鉴赏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大学语文》《文艺鉴赏学》《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大学生创业基础》),获批省级首批新文科教改课题2项(新文科背景下知识产权法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实践;新文科背景下地方应用型高校中文专业改造提升探索与实践);获省优秀社科成果奖、教学成果奖10余项,其中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

    学院注重学术交流,先后举办“2019年中国刘禹锡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年汉语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华中语言学高级论坛”、“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发展历程”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第五届理事论坛等;自2019年以来,已有3次与省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大型宣传活动。

     

    03竞赛获奖(录播人:王翀)

    学院组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教育部、省教育厅主办的各级各类竞赛,获奖300余项,包括国际级1项、国家级奖60项,省级奖150多项。

    2021年学生先后参加省级以上竞赛12项,共计获奖28项。其中谭一凡等参加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共获得8项大奖,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王志纯获第六届湖南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大学组一等奖。贺晶、张俏等获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何春江、曾玉洁获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湖南赛区本科组一等奖2项。刘敏娜获全国高等院校拉丁舞〈湖南长沙站〉女子单人单项R一等奖。唐仪等6位同学获省级第二届湖南省学生安全抖音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尹洋妃获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级一等奖。唐秋婷等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此外,还有每年的省大学生模拟法庭辩论大赛和知识产权竞赛,我们都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04升学就业(录播人:龙静)

    近年来,学院与全国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就业方向涉及教育、公检法、国企央企、影视媒体等领域,其中不少优秀毕业生在湖南卫视、国家电网、中国联通等全国知名企业就职,毕业生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

    其中2022届我院毕业生共403人,有37人考上研究生,考研率接近10%。其中法学专业,10%以上的毕业生通过国家司法统一考试,2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考上国家公务员,成为湖南省特别是湘西北地区公检法机关的中坚力量历史学专业教风严谨,学风优良,师范教育特色鲜明,是湘西北中学历史教师培养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各专业前茅,近四年的年均考研升学率在1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4.45%,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05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录播人:王翀)

    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积淀深厚,成果丰硕。师专时代,先后涌现出应雨田、胡力文、李兆群、刘赤符等教学名师,为地方培养了大批骨干师资。1999年升本后,该专业发展迅速:2001年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05年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2009年,被教育部确立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遴选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支撑的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2018年被遴选为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应用特色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建设点专业。

    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名、湖南省优秀中青年社科专家1名、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名、教授9名、副教授7名,博士15名,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学科实力和教学实力。

    该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文艺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和国家资源共享课程1门(文艺鉴赏学课程),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1门(大学语文课程),建有“大学语文”“文艺鉴赏学”两门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该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厚实的中文专业基础与娴熟的文字运用能力,在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文秘及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的中文高级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开设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等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就业方向: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基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文字工作、新闻出版编辑工作。

    历史学专业介绍 (录播人:龙静)

    本专业始办于1979年常德师专史地科,1982年单独设立历史科,1990年成立历史系。1999年升本以来,面向全国招生。

    本专业现有教师10余人,其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

    本专业教师在科研方面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取得了突出的科研业绩。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南方地区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湖南及周边地区)”、湖南省“十四五”时期重大学术文化研究项目“红二、六军团革命历史研究”等高水平课题,出版专著《日本侵华细菌战》(中宣部“百种经典抗战图书”)、《侵华日军常德细菌战研究丛书》(中宣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在国内外抗战史学术领域位于领先。专著《日本侵华细菌战》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科成果一等奖,《侵华日军常德细菌战研究丛书》获湖南省第十四届社科成果二等奖。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丛书》(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即将出齐。本专业师生致力于服务社会,先后制作拍摄了电影《辛亥元勋蒋翊武》《翦伯赞》等重大历史题材电影。

    本专业建有4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即湖南省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展览馆”、湖南省湘学研究院(湖南文理学院)基地,湖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内高校研究侵华日军细菌战史的主要基地和湘西北抗战史研究高地、湘西北历史文化研究传播高地。先后举办了三届“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全国抗战区域研究暨湖南抗战学术研讨会”。目前正在建设湘西北抗战文化研究展示中心。

    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厚实的历史学专业基础与师范专业技能,能在中学从事历史教学及相关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史学史、史学概论、历史学科教学论等等。

    就业前景:具备良好的历史学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能在中学从事历史教学等教育工作或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方面,本专业教风严谨,学风优良,师范教育特色鲜明,获湖南省普通高校师范技能大赛一等奖,是湘西北中学历史教师培养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各专业前茅,近四年的年均考研升学率在1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4.45%,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法学专业简介(录播人:王翀)

    法学专业自1998年创办,同年秋季招收专科生,2001年秋招收本科生,2005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业审核性评估,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为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该专业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业务技能强、职业潜力优、国际视野宽”的应用型法律本科人才,开设如下主干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律史、民法总论、刑法、经济法、商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法律职业伦理等。就业方向: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法律实务工作。

    专业师资队伍稳定,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6人,有高级职称11人,其中教授3人(含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10人,硕士14人,硕博比为92.3%。

    该专业充分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出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知识产权法、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等六个重点学科建设方向,每个方向均由一名有影响力的教授或博士担任学科带头人,积极打造学术团队,一方面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另一方面逐步形成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总体框架的学科特色。

    新闻学专业简介(录播人:龙静)

    新闻学专业于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增设,2005年招生。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兼任教师4人、省级创新创业导师1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3人、博士4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文凭,是湘西北最大的新闻毕业生培养基地。

    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扎实的新闻学专业基础及其实践能力,具备融合新闻创作技能的高级应用型和创新型新闻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融合新闻学、广播电视概论、广告学、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媒介经营与管理等等。

    本专业拥有录音工作实训室、数字电影电视实训室、数字广播实验实训室、普通话测试站等实验室。不仅如此,本专业还先后与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常德日报社、常德市广播电视局等签定了多项共建“专业实践基地”协议。根据专业建设需要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业界人士为兼职教授。近年来,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实施普通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新闻学专业与当地媒体积极进行学界与业界的双向互聘,双方采用开设相关课程、开设系列讲座等形式进行授课教学,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本专业师生创作的微电影《江南故事》获得第5届中英电影节最佳短片奖,拍摄的禁毒作品《天良》获常德市禁毒委员会颁发的金奖。2021年本专业师生参与筹备的大型历史题材电影《翦伯赞》。

    就业方向: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报刊杂志社、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等单位从事新闻采编、策划、制作、传播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不少毕业生纷纷在阿里巴巴、腾讯、抖音、湖南卫视、湖南日报、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一流媒体就业工作,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此外,新闻专业许多毕业生纷纷被中央国家机关、上海、广州、深圳等政府部门公务员岗位录取,还有部分毕业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简介(录播人:王翀)

    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是2017年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增设的专业,隶属于管理学一级学科。本专业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为建设指南,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以市场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办学理念和实施“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按照学校应用型技术大学的特点,根据专业具有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培养特色,拥有一支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学历学位及职称水平较高和稳定的教师队伍,具有较完善的教学条件和设施,教学和科研成绩显著,学生质量受到社会的认可,是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居于领先地位,在省外高校中有一定影响力湖南文理学院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基础及其实践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和各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的规划与运营管理、商务服务的网络营销策划与管理、现代供应链统筹管理、网络群体及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全链条法律事务处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西方经济学、法学导论、电子商务概论、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商务英语、市场营销学、视觉营销、网店运营、跨境电商、电子商务法、民法、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合同法、民事诉讼法、侵权责任法等等。

    就业方向:在国家机关和各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的规划与运营管理、商务服务的网络营销策划与管理、现代供应链统筹管理、网络群体及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全链条法律事务处理等工作。

    以上是我们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基本情况的介绍。

    欢迎您报考桃花源里的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我们在学校等你!

    谢谢!

    一审:李云安 二审:李进平  终审:王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