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简介(2021年版)
    2021-05-12 10:02   审核人:

    法学专业自1998年创办,同年秋季招收专科生,2001年秋招收本科生,2005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业审核性评估,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为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该专业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业务技能强、职业潜力优、国际视野宽”的应用型法律本科人才,开设如下专业主干课程:宪法、法理学、民法、刑法、经济法、商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

    该专业师资队伍稳定,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现有教师20人,其中专任教师17个、管理人员3人,有教授3人、二级教授1名、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占比为40%;博士8人,硕士16人,硕博比为100%。

    该专业有3个省级学科基地平台,即湖南省知识产权培训(湖南文理学院)基地、湖南省知识产权培训(湖南文理学院)科普基地、湖南文理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知识产权法;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法学”和校级专业转型示范点;有两个研究所,即资源环境法治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所;有设施先进的模拟法庭实验室与藏书万余册的图书资料室。

    该专业依托现有学科基地平台、图情资源和校级专业转型示范点建设基地,充分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出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 民商法学(含: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诉讼法学等五个重点学科建设方向,每个方向均由一名有影响力的教授或博士担任学科带头人,积极打造学术团队,一方面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另一方面逐步形成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总体框架的学科特色。经过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该专业各项工作均获得长足发展,已成为湘西北最大的政法人才培养基地,呈现出了朝气蓬勃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