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简介(2022年版)
    2022-06-16 12:02 肖灵敏  审核人:

    文史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自1998年创办,同年秋季招收专科生,2001年秋招收本科生,2005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业审核性评估,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该专业师资队伍稳定,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现有教师25人,其中专任教师22个、管理人员3人,有高级职称的10人,其中教授3人、二级教授1名、副教授7人,高级职称占比为40%;博士11人,硕士12人,硕博比为92%。

    该专业有1个国家级学科基地平台即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公共网点;5个省级学科基地平台,即湖南省知识产权培训(湖南文理学院)基地、湖南文理学院知识产权科普教育基地湘西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省法律实践与服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省法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知识产权法、经济法;有4个校级研究所,即资源环境法治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所、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所、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保障研究所;有设施先进的模拟法庭实验室与藏书万余册的图书资料室。

    该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厚实的法学专业基础与娴熟的专业技能,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宪法、法理学、民法、刑法、经济法、商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

    就业方向: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法律实务工作。

    (二审:丁德昌  终审:王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