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文史与法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
    2022-01-09 14:06 户松芳  审核人:

    2021年度文史与法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施 方 案

     

    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 要求, 按照学院党总支的部署安排,结合本支部具体实际,先就2021年度文史与法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 总体目标

    结合本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学校党建督查反馈,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及每位党员的思想灵魂,做到查找问题不求其多而求其准剖析原因不求其全而求努力方向不求其大而求其实。生活会真正开出正气,开出团结,开出干劲。

    三、会议主题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四、参会人员

    文史与法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教师

    、会议时间地点

    时间:20221月11下午

    地点:T3—B508(文史与法学学院会议室)。

    方法步骤

    民主生活会整个过程分为会前准备、会议召开、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一)会前准备

    1.认真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

    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方案包括:时间、地点、主题、参会人员、议程等。充分酝酿,研究、制定方案,报学院党总支审阅批准。

    2.深化学习研讨

    支委会以及全体党员教师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过学习,提高站位,统一认识,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3.深入查摆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照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和巡视整改等情况,对照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可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要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 、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党支部书记要重点同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党员谈心谈话,征求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4.开展谈心谈话。

    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广泛深入地进行思想交流。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都要谈心,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对存在问题和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困难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为了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要做到征求意见充分、谈心谈话深入、问题和不足找得透彻、整改措施到位、努力方向明确。

    4.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

    聚焦组织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所发现的问题和会前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说明,制定整改措施。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1)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等正在做的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3)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

    5)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同一切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斗争。

    (二)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时间、地点

    时间为20221月11日,地点T3-B508

    2.参加人员

    文史与法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教师

    3.会议议程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支部书记主持,议程为:

    1重温入党誓词;

    2)通报会议准备情况;

    3)通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4)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并请党员进行评议

    5支部书记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支委会成员及党员教师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6)党员教师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党员教师相互提出批评意见。

    7)发放测评表,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进行民主测评。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20%。

    8)学院书记点评。

    9)支部书记总结,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并作表态发言。

    因故缺席的人员应当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七、会议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

    党支部要将开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逐一审核把关党员教师的发言提纲、整改清单。

    (二)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防止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危害,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所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等,一体提出整改方案,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要坚持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全面盘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整改问题,一揽子推进整改落实,清理“旧账”、解决“新账”。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四)规范文档管理

    本次组织生活会所有文档资料由支部组织委员收集整理并归档。

     

     

                                       文史与法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20221月8

    (一审:周勇   二审:凌云   三审:王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