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与法学学院师德师风教育警示讲座
    2021-09-16 15:25 张佳越  新媒体部 审核人:

    2021916日下午三点,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查部主任黄思敏检察官在文法学院第三教学楼d301教室展开了一场以公职人员职务犯罪为主题的法制宣传专案讲座。

    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文史与法学学院副院长丁德昌、湖南文理学院纪委副书记刘曙东、文史与法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翀。


    1477E

    FE3C


    讲座由文史与法学学院副院长丁德昌主持,湖南文理学院纪委副书记刘曙东进行讲话。刘书记提到了师德师风建设,提醒所有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引用了刘林浩(原法学院)事件,要求老师们要一岗双责,厚爱与严管,建设清廉的文史与法学学院!同时要进一步严于律己,加强法纪法规的学习,向先进的人和事学习、看齐,例如张桂梅等。老师们一定要做到严格加强自律、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自尊自爱!

    在刘书记讲话之后,文史与法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翀书记向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查部主任黄思敏颁发了聘书。

     

    DA84


    近五年来,2016年至2018年、2020年被评为优岗并两次荣立三等功,2019年评为优秀员额检察官、常德市武陵区平安建设嘉奖。个人事迹报道《黄思敏:公诉人是“搭桥”人》刊载于《清风》201807期。个人撰写的《未成年人团伙再犯罪案件的成因分析》、《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实证分析——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检察院2017年以来办理的案件为例》分别刊载于《人民检察(湖南版)》20193期、2020年第6期。

    黄思敏检察官立足于自身参与经理了解的职务犯罪的检查工作,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如何破题”这一问题的思考与启示,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多思考,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于现实案例。


    FC2C


    会上,黄检察官也给大家介绍了关于公职人员诈骗、贪污、受贿的三个具体案例。她从现实案例出发,引导现场同学思考案例中涉及的法律知识,慢慢深入,现场氛围十分活跃。黄检察官也分享了这三个案例给自己的启示:

    1)没有万无一失的制度,也没有密不透风的管理,但客观现实的不能不应当成为我们放弃主观能动性的理由。

    2)打消想在似是而非的多重身份中左右逢源的侥幸心理,只要是不法的行为都将受到处罚。

    对现场的同学来说这不仅仅是黄思敏检察官个人的思考,也是我们未来做人看事的理念指导,值得深思!

    结束后,黄检察官又给同学们抛出了三个场景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讨论并提问。每个人处事方法不同,黄检察官也给同学们分享了较为妥当的处理方式,检察官的一系列解答让同学们恍然大悟。

    最后黄检察官希望学法的同学们能够正确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为国家、人民贡献力量。黄检察官的法治宣传讲座生动而有趣,理论知识活了起来,同学们收获满满。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中,大家一定会找到更合适、更灵活的处理方法,理论与现实也能融会贯通,再次感谢黄检察官的分享,也希望黄检察官能再来我院进行指导!

    讲座的最后由丁院长总结:本次讲座内容进一步阐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提醒每一位在职教师坚守道德底线,做好本职工作,也督促每一位学生好好学习,提升思想修养,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