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处《湖南文理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方案》
    2021-09-13 15:55 教务办  审核人:

    各教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彻执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大力推动“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教学目标,不断积累课程思政改革的经验和成果,提升育人成效,助推学校发展。

    二、参与对象

    课堂教学展示是“课程思政”项目的一个重要载体。2019 -2020年度立项的所有省级和校级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鼓励一直积极从事“课程思政”探讨和研究的老师及准备申报课程思政项目的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三、活动时间及内容

    (一)第一阶段 9月21日-10月30日)

    各学院组织对所有校级“课程思政”立项对象进行课程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各学院于9月21日前向学校教务处教研科提交各学院“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安排表(附件1),教务处会同教学督评与教师发展中心进行抽查。活动结束后各学院于11月1日统一上交教学展示活动材料。

    活动材料包括:①课程教学大纲②3-5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③45分钟的课堂展示教学的教学设计及相应的PPT材料④课堂展示教学的照片

    达到结题要求者可提交结题报告(附件2)。

    (二)第二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学校教务处负责组织所有省级课程思政立项对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学校欢迎各学院推荐课程思政教学活动中表现优秀的老师参与校级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各学院于11月1日前填写好推荐汇总表(附件3)发送到教务处教研科邮箱:jyk052@126.com。教务处将组织专家组对所有课程进行验收评比,并将对在此次活动中组织良好的学院及表现优异的教师在今后的课程思政项目立项上给予倾斜。     

    省级课程思政立项对象除需提①课程教学大纲②3-5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相关材料外,还需要参加现场教学展示。现场教学展示以“课堂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展示”形式进行。

    1.课堂教学设计部分

    设计一堂45分钟的课,教学内容自定,以汉语(外语类用英语)呈现。45分钟的课堂教学设计在参赛前一天将电子稿发送到教务处教研科邮箱。

    2.现场说课展示

    时长:共20分钟。10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

    注:教师参与此次活动的材料可作为省级课程思政项目结题的一个重要材料。

    四、活动要求

    (一)思想重视,积极动员

    各学院党委、行政要将课程思政育人作为学院党建与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作为学院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要途径来抓。各教研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做到组织有力、措施到位、真抓实干。

    (二)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落实

    学校教务处、教学督评与教师发展中心全程参与指导本次活动,并对各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加强督促检查。

    附件:1.    学院校级“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安排表

    2.课程思政项目结题报告

    3.     学院推荐参与校级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教师信息汇总表

                教务处    教学督评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9月13日

     


    附件【教务〔2021〕74号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