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文史与法学学院“八学期 八主题——博览群书海,共品活水源”读书沙龙活动四期集锦
    2022-04-03 16:39 易班、新媒体、伏楚莹  文史与法学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 审核人:


    巴莆连柯曾言:“书籍使人类成为宇宙的主人。”为营造书香氛围,建设书香校园,我院特意举办了由凌云书记主讲,同学们自主报名的“八学期 八主题——博览群书海,共品活水源”读书沙龙系列活动。通过读书沙龙系列活动,师生们加深了对书籍的理解,提高了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


    第一期

    师生共读《共产党宣言》


    46294


    2022310日晚上7点,文史与法学学院于第三教学楼B508举行了第一次读书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展开话题讨论,由文法学院凌云书记主讲。凌云书记为大家推荐了《共产党宣言》一书,并通过播放相关视频使同学们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宣言》对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凌云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方媒体对《共产党宣言》的评价以及《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    

    通过此次读书沙龙活动,同学们对《共产党宣言》有了更深的了解。共产主义的幽灵,不仅仅游荡在欧洲,更长存于世人心间和纷繁复杂的当下,坚守心中的信仰,足以唤醒整个时代。

     

    第二期

    观影《青年马克思》

     


    315日晚上7点,我院在实训楼c403举行了第二次读书沙龙活动,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的内容是观看《青年马克思》这部电影,该片讲述了1844年,年轻的马克思在巴黎与恩格斯相识,因共同的理想信念走到一起,合作撰写《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该影片激发了同学们阅读兴趣,同学们在观影的过程中深刻了解到读书的意义所在。

          在分享中,汉语言21103班伏楚莹同学的观后感收获了大家地一致认可,她这样写到:"马克思是当之无愧的伟人中的伟人,他出现在课本上,电视里,历史中在我们无意识的时候环游了整个世界。我与他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背得出他的理论,我了解他的生平,甚至是日常活动,但是他在珠穆朗玛峰顶,而我连去喜马拉雅山的勇气都没有。这是我看《青年马克思》之前的感想。

    作为一个青年,我或许是最适合看青年马克思的人,看完后我澎湃的心无不证明这一点。比起小说里的霸道总裁有才有颜还有钱,动不动改变世界,让人高攀不起,青年马克思便显得接地气多了。他经历了生活的贫穷,政治的毒打,在学术界的夹缝中讨生活。但是他不随波逐流,他的学术像他的个性一般突出,在别人眼里,这是糟糕,是魔。如果我生活在那个年代,恐怕也会和世俗的眼光一样,所以注定了我和那个时候的其他人只能作磨练伟人的心性,烘托伟人的品格之用,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委婉的说辞了。"

    读书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凡,故此,这次我院开展读书会活动,呼吁同学们参与到此活动中来,在如此明媚的春光里,让我们携手共进,建设书香校园。


    第三期

    分享《共产党宣言》读后感


    42032


    322日晚上7点,我院在T3b508举行了第三次读书沙龙活动,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同学们分享自己读《共产党宣言》的读后感。发言中,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识,以及通过阅读得到的新感悟。《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由马克思执笔写成。

    一部好书,有的重怒,有的重哀,有的重悟,有的怒、哀、悟皆有。怒后而思,哀后而省,悟后明智,都是对书的反刍和消化。不仅仅要阅读《共产党宣言》,更要去领悟《共产党宣言》背后所蕴藏的道理。

     

    第四期

    观影《长津湖》

     


    331日晚上7点,我院在实训楼c304举行了第四次读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内容是观看电影《长津湖》。《长津湖》讲述了1950年,中国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近一个师的兵力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的故事。

    电影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无谓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人动容。抗美援朝战争中,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志愿军与全副武装的美军形成了鲜明对比,零下三十度的气温无法磨灭昂扬斗志,漫天大雪浇不灭满腔热血。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一个觉醒了的、敢于斗争、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族是打不倒的。吾辈青年当自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用青春点亮祖国。

    读书能帮助人们开阔视野,不再局限于生活一隅。在书中,人们可以畅游古今中外,博览山川异域。通过八学期 八主题——博览群书海,共品活水源读书沙龙系列活动,同学们在阅读中收获、在感悟中成长。阅读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声临其境的触动,更是心与心的交流,人生海海,书籍便是指路明灯。

    读书沙龙系列活动在师生地和谐互动中圆满结束,那就让我们相约,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相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