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光荣一生—“三下乡”Day 6-五十年党员专访
    2021-07-18 09:43 王卓  文法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 审核人:

    经过前几天的调研走访,我们了解到木兰村中还有一位五十年党龄的爷爷,同时他曾在汉寿县公安局工作了三十余年。在准备过后,萤火志愿者一行去到了爷爷家中,准备做一个专访。

    抵达时爷爷还在准备早饭,在简单说明来意后,爷爷表示很乐意接受这次采访。

    | 志愿者在厨房和爷爷闲谈

    在吃完早饭后,我们从爷爷家借了椅子和桌子,开始了本次访谈。

    | 志愿者和爷爷亲切交谈

    爷爷名叫王运贵,是那时候的老高中生,读书后被分配到粮食局工作,后来又被调到县公安局,一干就干了三十年。退休后儿女都想要接他颐养天年,但他仍旧放心不下自己生长的故土。三年前老伴去世之后,他便独自一人居住在村中。

    | 爷爷认真倾听志愿者的问题

    爷爷跟我们谈起他的工作经历,也提到了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和朋友。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的被名利钱权蒙蔽了双眼的一个朋友。老人提起他,到如今都不能释怀,十分惋惜。老人家谈起朋友们大部分已经逝世,感慨时光易逝。

    爷爷家有一儿两女,现在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做贡献。在行业中做一根钉子,尽所能,忠其职。爷爷认为这也同做人民警察一样,是值得大家认同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到爷爷的大女儿高考时考出全县第四的成绩,问到教育方法时,他表示自己的工作十分忙碌,几乎没有时间关注这些,只是一直跟儿女们强调,尽人事,听天命。为人处世应该 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父母,对得起祖辈的教导,对得住人民,对得住党和国家。只有这样,人活这一世才不算辜负。我想这种良好的家风也是爷爷家三个子女现在都有所成就的部分原因吧。

    | 爷爷动情讲述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当志愿者们问及爷爷有没有什么话对党说时,爷爷摆摆手,说自己这辈子所作所为对得住自己,对得住人民,对得住国家、社会,对得住子女。这样的一份答卷就是他想对党说的最多的话。

    爷爷还跟我们提及抗战,长征时期的艰苦生活,他说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党和国家制定的利民政策在各处落地生根,真正落到实处,为人民谋实利。这让他十分感动。国家建设,党的建设越来越好,国家一天比一天富强,他打心底高兴。

    但是爷爷也说出了一些忧虑,他说现在有些人已经忘本,不记得自己的初心,农村中有很多青壮年荒废田地,混迹茶馆。他担心长久这样下去,会失去立身之本。

    访谈接近尾声,爷爷跟我们强调,大学生就是祖国未来的希望。他说希望国家的年轻人都能学史明志,不忘初心,树立正确的三观。掌握本领,刻苦学习,将来用自己的所学投身祖国建设,报效祖国。

    | 志愿者感动落泪

    访谈结束后,志愿者们帮爷爷收拾好桌子凳子,便打算向他辞行。爷爷不顾劝阻,一直送我们到屋后的马路。

    | 写有爷爷名字的椅子

    经过此次访谈,志愿者们都感触颇深。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应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