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访 | 范梓怡:“趁我们头脑发热,我们要不顾一切。”
    2022-05-19 13:32 彭子奕、范梓怡  文法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 审核人:

    考研专访 | 范梓怡:“趁我们头脑发热,我们要不顾一切。”


    多少次带着激情与梦想奔跑在晨光中;多少次收获充实和喜悦漫步于星辰下;多少次将书本读尽,探求无垠真理;多少次将栏杆拍遍,立下壮志豪言。考研之路注定充满荆棘,但成功上岸的范梓怡用结果证明,努力会有回响。


    范梓怡

    法学18102班

    湘潭大学2022级研究生


      


    获奖情况

    2018-2019学年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2019-2020学年度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2019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2019-2020学年度获丙等奖学金
    2019年在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比赛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2019年湖南省春季“百里毅行,红色征程”中获得省级公益证书
    2020年下学期国际私法PPT竞赛中获三等奖


    采访记录


    1、Q:在面临考研、考公和就业等诸多选择时,是什么让学姐坚定考研想法的呢?

      A:我感觉我还想体验一下校园生活,多学一点。如果上班的话好像就要进入人生下一个阶段,但我还没有做好准备。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想考研,出现转机是大三的时候接触了国际私法,当时就觉得上这个课很开心,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突然有一瞬间觉得这就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这样下来才真正确定自己要考研。



    2、Q:请问学姐是怎样确定报考的院校的?


      A:我不想离家太远,就想考湖南的学校,对湖南的学校进行一个大概了解后,觉得湘潭大学是个很好的选择,就报考了湘潭大学。



    3、Q:学姐在备考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有想过放弃吗?是什么让你坚持了下来?

      A:我感觉最大的困难就是背书背不进,感觉背了几次还是没有印象。放弃倒是没有想过,觉得自己坚持了这么久放弃太对不起自己了。我到了后期自己背书背不进的时候就会看书,实在看不进就会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一会儿,等放松得差不多了再回来继续学习。



    4、Q:学姐能分享一下你各个科目的复习方法吗?


      A:我的备考可以以暑假为界分为两个部分,暑假前对于专业课的准备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看参考书目再做思维导图。暑假时,我开始背专业课,刚开始真的很难受,又困又记不住,但是对于文科来说,除了一遍又一遍地记忆没有其他办法,我当时很庆幸我前期做了思维导图,对照思维导图学习真的会有更深的记忆,学弟学妹们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比较推荐做思维导图,这对后期会有很大帮助。英语方面因为英语基础不好所以我每天记一个小时单词和看语法课,当我把语法课都过了一遍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英语又可以了,所以我感觉英语真的基础很重要!英语是对我打击最大的,刚开始做真题,只对一个,后来慢慢做才习惯,我比较推荐唐迟老师的阅读课,他说的那句:“慢慢来,比较快。”在我脑子里面扎了根。政治就是听徐涛老师的强化班、一千题和肖八肖四,政治应该都差别不大。


    5、Q:学姐能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考研的tips和经验吗?


      A:1、希望学弟学妹们一旦决定考研就不要放弃;
        2、遇到困难好好调整心态,停止内耗;
        3、做一个计划表,合理分配时间;
        4、养成自己的时间点,比如每天早上在固定的时间去做一样的事情,这样就会形成一种记忆,不会觉得自己没事儿干;
        5、复习前期做思维导图能加深记忆,对后期帮助很大;
        6、不要内卷,其实在备考过程中大家进度不会差很多,慢慢来打好基础!


    若有恒,何须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看完了范梓怡学姐的分享,相信大家都有了不小的收获,希望大家都可以尽己心,终亦不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