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访 | 周恬雨:成功上岸,逆光而来。
    2022-05-19 15:08 陈思思  文法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 审核人:

    考研之路漫漫

    注定是一段艰难的征程

    既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学姐

    讲述她考研的那些事儿吧!


    187EA


    周恬雨 法学18102班


    • 曾任湖南文理学院法律实践与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文史与法学学院组织部部长,现任班级团支书,中共预备党员。

    • 已考取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法学硕。


    人物采访

    CEF67


    1、您在考研期间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呢?

    •关于英语学习

    2-4月前听了田静老师关于长难句的语法课,打了点基础,然后4月底开始做真题,两天一篇,先写再看唐迟老师的阅读课。积累方法、长难句,掌握词汇量,每天都要记单词,后期可以留一两套真题全真模拟,把握时间,但是最新年份的真题一定要分析好,不要只拿来模拟。死抓真题,把真题吃透,掌握方法论和阅读逻辑。


    •关于政治学习

    我是从八月份开始看徐涛老师的精讲课,看完一章做一章对应的肖秀荣1000题;大概在九月份看完,然后二刷1000题;到肖八(肖秀荣考研政治八套卷)出来,先做选择题,大题大致看一下,查漏补缺,看有哪些知识点是不会的,到十一月份开始背肖四(肖秀荣考研政治八套卷)和腿四(考研政治题)的结合版。

    关于政治的背诵,我认为跟一两个老师就足够了,太多了根本记不完,在答题时只要你不空题,多少都是会给分的。


    •关于专业课学习

    这里仅针对法学学硕,专硕可能不太适用。

    选择一可靠的背诵讲义,没有讲义可以根据你所考学校的专业书和历年真题,自己进行整理。我前期看讲义看得多,教材就过了一遍,如果你买的讲义比较全的话,其实不用怎么看教材。

    7月份之前需要做的两点:第一是构建一个整体框架,对于每一科要有一个完整的思维体系;第二是整理背诵材料,结合真题标出重点章节和内容。7月底可以开始背书了,文科类其实没有太多技巧,就是背,“重复是记忆他妈妈”。背诵方法可以去小红书或者知乎上搜,试试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我的方法是参考了b站的一位宝藏up主“甜欣儿的日常嘚啵嘚”的方法,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背记真的很重要,昨天背的今天就看一下,非重点也过一遍,记不住没关系,有印象就可以,我在考试之前大概背了七八遍。

    背前三遍的时候是最痛苦的,你背了感觉跟没背一样,都是这样的,熬过去就好了!另外真题很重要很重要!!重复率很高!一定要背!


    2、考研期间有想过放弃吗?是什么让您坚持下去的呢?又是如何去调节自己心态的呢?

    焦虑、不安、压力这些都太正常了,不可能是没有的,关键在于如何去进行调节。你要知道,考研是出路,但绝不是唯一的出路。平时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多和家人朋友聊聊天,他们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压力大的话还可以进行健身、吃美食等等来缓解。

    看看心灵鸡汤,听听家人朋友的鼓励,虽然听起来乏善可陈,但是在当下那一刻是可以给到自己安慰的,坚定决心,即可排除万难。


    3、学姐,请问您是怎样确定报考的院校的呢?有什么考研资料可以推荐的呢?

    专硕我不太了解,可能给不了建议,学硕的话,可先选地区再选学校,看你想去哪个城市,再参考各学校的报录比、参考书目、报考人数等等确定适合自己的。

    资料的话,可以去找已经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们,去闲鱼、微博考研超话、知乎等各种地方查询,他们肯定有很多可以分享的经验,有学姐学长帮忙真的会省很多事,当然一定要注意礼貌哦!


    4、在考研过程中,学姐有没有什么值得推荐的APP或学习公众号呢?

    考研的小曾曾、利之学姐、研途可期、好大一口白开水、蝶澈学姐、考研顶呱呱……等公众号,我觉得都可以借鉴一下。


    317AA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不轻言放弃,直面挑战,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汲取到甘甜的泉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