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访 | 张云慧:“放弃很容易,但坚持很酷。”
    2022-05-19 16:20 陈思思  文法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 审核人:

    盆友,
    你是否在考研的路口徘徊?
    你是否在考研的路上迷茫?
    看到这篇推文你真是太幸运啦~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
    我院成功上岸的张云慧学姐

    快来一起听听她的考研经验吧~


    考研采访录

    52920


    姓名:张云慧

    考研学校:沈阳师范大学

    考研专业:国际法


    C4215

     

    2020-2021荣获湖南文理学院“三好学生”及“优秀干部”称号,曾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


    择校篇:明确考研的目标,定下理想院校

    首先,先确定考研的城市(可以看你自己想去的地方,需要注意得是,最好也看一下这个城市的发展,这个城市很有可能是以后你自己发展的地方)。其次,看专业,我觉得专业大于学校。再者,自己量力而行,像那种招生名额只有一个的,就别跃跃欲试了,危险。最后,一定要提前找到你想报考的那所学校的学长学姐,他们了解的更多,会给你更宝贵的建议!


    学习篇  

    关于公共课

    Tips1 英语

    要非常重视英语,这是非常容易拉分的科目,我觉得英语是可以通过努力提高的,不要惧怕英语,认真学,一定会没问题的。

    Tips2 政治

    同时不要忽视政治,不要觉得政治很容易,要以谦虚的心态学考研政治,该拿到的分要拿到(比如背过的时事政治不要丢分),政治时事是真的真的很重要,很多题都是根据时事来出的,答题思路、得分点和规范答题也很重要。


    考研复习资料推荐

    APP+公众号推荐:

    英语可以使用墨墨单词APP。对于政治,我平时关注得比较多的是公众号整理的一些资料,比如“灯塔考研政治题库”,上面有历年真题还有解析错题本。其实无论是APP还是公众号,都可以在平时利用起来。


    复习资料:

    单词书我觉得无所谓,不要听单词课,浪费时间,狠狠死记硬背就行。

    长难句,我去年听的田静老师的,讲的很仔细,学习长难句不是为了死扣哪个句子是啥从句,主要目的是能看懂英语长难句。
    阅读,我只看了唐迟老师的,我觉得合适自己的最重要,大家可以看看所有主流老师的课程,看哪个适合自己,跟着就行;做英语阅读一定要注意整理错题笔记,弄清楚为啥会错,这个题挖坑挖在哪里,怎么避坑,平时多进行分类整理(比如作者态度题,细节题等)。

    翻译,我看的唐静老师的拆分组合翻译,讲的真的很细致了,翻译真的很难!!能拿几分是几分,咱不丢分就是了。
    作文,我当时没听课直接背了王江涛高分作文里的预测的大小作文20篇,有时间大家还是听听作文课,自己动手写写,要不然上考场太紧张都忘了,自己写的作文记得牢。学会怎么写作文,平均分肯定拿下了,另外字迹要好!!!有空描描字帖。

    完型题,属于拔高题,我愿封之为最难题,我建议就是说所有题都做完了,再做这个,可以听听宋逸轩老师的课,可以让你在有限的时间里多拿几分。

    新题型,我强烈推荐刘琦老师,嘎嘎有用,一整个爱住。

    学姐建议复习顺序为:1单词,从头到尾反复看,2长难句,3阅读,强调一下,一定要重视真题!!!

    英语留近三年的真题,作为模拟考试用,给我精刷,研究透透的,掐时间,按考场时间来,作文也给我写,千万别偷懒啊!
    以上均为学姐推荐,不过还要看是否合适自己,跟住一个老师,冲鸭!

    学姐有话说  

    温馨小Tips

    • 坚持是最重要的。我说的坚持是有效坚持,并不是虚假努力,不要欺骗自己,自我感动式学习,请你们一定要坚持到底,为自己努力一次,不留遗憾。

    • 保持良好的体格物质基础!备考期间不要生病,要不然真的影响学习心情和效率,吃好喝好。(睡好未必能实现,哈哈哈哈哈哈)

    • 停止无用社交。无论是在什么时期都应该是这样的,备考期间更应该如此,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其他没用的就别参与。

    • 要劳逸结合呦。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适当放松,不过我建议,放松可以,不要有外出游玩计划,因为一旦出去玩,一时半会心就收不回来喽。

    Q & A

    1、学姐认为考研过程中需要“研友”陪您一起并肩作战吗?

    张云慧:这个看要个人情况,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找一个研友是比较好的,可以每天和研友一起吃饭,吃完饭散个步,每天互相监督,互相诉说遇到的难题,甚至崩溃的时候都可以一起哭,有对象的,如果对象也考研,一起努力也是件非常浪漫的事情!没有对象的,考研期间不要找对象,影响心情,进而影响学习进度!(这个你们也懂得,首先谈恋爱不可能没有摩擦,有摩擦就会影响心情,其次,备考期间压力大,谈恋爱都未必谈好)

    2、大学期间你觉得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云慧:我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有两个,一个是收获了真挚的友情师生情,在大学期间,我认识了很多很多真诚的人,他们对我的关照让独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温暖,点点滴滴的相处和感动是我在大学最珍贵的收获;另一个就是塑造了我坚韧的品格,我在大学积极参加学生干部的竞选,当过两年学习委员,从一开始的焦头烂额到后来的得心应手,我都收获到了许多。无论做什么,只要自己想做,就放手去做,不怕做不好,重要的是不辜负自己,放弃很容易,但是坚持很酷!


    3、在考研、考公和就业中的选择里,是什么让你坚定考研想法的呢?

    张云慧:因为对法律的热爱,在大学,法律知识学得并不扎实,我想继续深造,慢慢靠近我的理想!

    4、考研过程中有想过放弃吗?是什么让你坚持下去?

    张云慧:后期真的有想过放弃,太累了,做梦都是考试,压力也很大,怕考不上,让我坚持到最后的,是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是他们给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无论是物质上和精神上都给我最大的帮助)真的在我最焦虑的时候给我温暖和希望,我就这么放弃真的会很愧疚,另外我自己也觉得坚持了那么久,就此放弃,我前边的努力就白费了,多可怕的事情,索性咬咬牙就坚持过去了!

    从暖春到寒冬,从晨曦到日暮
    考研人从未停下脚步
    他们都在拼命向前奔跑
    愿每一个行走在研路上的学子
    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
    愿学姐学长们
    前途似锦,一帆风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