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文法人 | 刘婧:“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
    2023-03-20 21:39 刘婧 梁玉洁  文史与法学学院学工办 审核人:

    46191

    人物介绍

    刘婧

    中共党员

    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

    法学专业19101班学生

    现任法学19101班班长

    曾任校自律会办公室主任

     

    在思想政治方面,刘婧积极上进,思想觉悟高,能够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平时关心时事政治,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她始终正视自己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并下定决心给予改正。同时也注意保持并发展自己已有的长处和优势,努力做到全面发展。

    在学习工作方面,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专业排名第一,多次获得奖学金。在工作中,她积极主动,落实到位,按时完成学院的工作安排;及时掌握班级同学的思想状况,解决同学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效引导班级活动开展,按要求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全体同学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时政热点。刘婧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助学贷款等班级管理工作。她积极承担并完成各项任务,本着精益求精的价值理念,以高度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及时地、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类任务。

     

    荣誉称号

    2022.11 国家奖学金

    2021.11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10 第六届湖南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法治知识竞赛

    “大学组三等奖

    2021.10 第二届湖南省学生安全抖音短视频大赛“三等奖”

    2021.5 湖南省第八届知识产权竞答赛“优胜奖”

    2022.11 湖南文理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学金”

    2022.11 湖南文理学院优秀学生先进个人“三好学生标兵”

    2021.11 湖南文理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乙等奖学金”

    2021.11 湖南文理学院优秀学生先进个人“三好学生”

    2020.11 湖南文理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学金”

    2020.11 湖南文理学院优秀学生先进个人“三好学生标兵”

    2020.5 湖南文理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2021.5 湖南文理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2020.11 湖南文理学院2020年“十佳班长”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学习方面

    坚持学习英语。我一直都和部门的学弟学妹们说要好好学英语,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大学前面几年没有学英语。英语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重要,校内各种评优评先基本条件就是英语四级,所以大一的时候一定要争取过四级。我大一到大三是真的没在英语上花时间,我之前是很排斥学英语的,但是后来没办法而不得不学。刚开始很枯燥乏味,日复一日一个一个单词来来回回的背,但是只要坚持,英语水平真的会有很大的提升,学习、考研、工作,英语好都是绝对的优势。

    39B02

    培养法学思维。这一点是我想给法学专业的学弟学妹的建议。就我本人而言,虽然每次考试成绩都还不错,但是这只能说明我的应试能力,而非法学素养。其实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在专业上还没有学明白,可能是专业课学习思考不够深入,只满足于课本的基础知识,在课后很少去广泛学习相关知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建议大家能够不断学习、思考和总结,长此以往培养自己的法学思维。

    1BB7A


    课余时间

    参加各级组织锻炼能力。不管是校干院干还是班干,都是很锻炼人的能力的。在大一的时候,只要有组织招新宣传,我都报名去面试,理由也没有说的那么冠冕堂皇,就是觉得自己大学总该加入个什么部门吧。当时也去了很多地方,校自律会、校电台、校电视台、校礼仪队等等。但我并不建议大家像我一样同时加入这么多组织,只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个坚持下去就可以了。最终我在校自律会任职三年,同时四年连任班长。这期间,累的时候也是有的,但确实有了不少收获。当然也不是说大学一定要当学生干部,如果这条路不适合自己,没必要强求,可以把这部分时间花在学习和生活上。学生干部只是锦上添花而非必需。

    F47F

    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作为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当然是学习,但是我们也不能做只会学习的“书呆子”,要尝试走出课堂,积极参加到课外的各项活动当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保证不耽误自己学业的情况下,去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我参加了两年的运动会,在每一次运动会当中,我都尝试去参加不同的项目,去挑战一下自己有没有能力去获得一个好的奖项并且为学院赢得荣誉。到大学要勇敢的去尝试一些自己没有试过的东西,在参加各类活动的过程中,是能够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和文化素养的,不断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这样不仅不会影响知识的学习,反过来还能促进学习,因为参加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学习锻炼的过程,它有利于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并求得良好的学习方法,以促进自身的学习。

    162E0

     

    陈独秀曾经说过:“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要永远力争上游,大学时期不单是风华正茂的年华,更是为秋天与收获做准备的时光。正如刘婧学姐的座右铭——“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自己人生的掌舵手!

    (一审:肖瑶    二审:申雷    三审:凌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