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刘春晖教授指导文史学院青马工程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学生干部培训
    2018-11-08 22:42   审核人:

    11月8日晚7点,“八学期八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之2018年湖南文理学院文史学院青马工程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暨学生干部培训在西附楼D103举行。本次培训的主讲人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春晖教授。参加培训会的有文史学院院长夏子科、党总支书记卢秉利、副书记凌云、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文史学院100多名全体干部。凌云主持开班典礼。

    夏子科院长发表致辞。夏子科院长阐明了青马工程干部培训的目的,强调参加培训的学生干部要充分认识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和规章制度,力求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汉语言文学18101班王宇、16102班黄天分别作为新生老生干部代表发言。王宇说:作为新生,我们要始终秉承“博学弘文,明理求真”的校训,端正品行,要学会认知,广泛涉猎,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黄天说: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协调好人际关系则是顺利开展工作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刘春晖教授以《如果你也是一名大学学生干部》为题,给参加培训的学生干部讲授了精彩而生动的一课。刘春晖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大学生干部以指导:

    第一、学生干部应该具备如下七种素质:1.思想境界。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要坚定远大理想信念,要切实履行学生干部使命。2.道德修养。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有宽广气度,谦虚做事,同时,不要忽视小事。3.学习能力。抓好课程、书本学习;注重从实践中学,从课本外学;工作不一定会影响学习,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工作多了,学习时间就会减少,但反过来也会促使自身学习效率的提高。4.组织能力。求同存异,从大局出发;以主流为中心,细流为辅。5.沟通能力。学会与同学、同事沟通;学会与老师沟通;学会与父母沟通。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6.社交能力,学生干部应有较强的社交能力,7.身体状况,学生干部应积极锻炼身体,有良好的体质,保持旺盛的学习、工作精力。

    第二、学生干部应该凸显下述四种意识:具备鲜明的服务意识;较强的民主意识;务实的开拓意识;全面的参与意识。

    第三、学生干部应该处理好四种关系:1.老师的关系,做一个服从和有见地的执行者;2.与同事的关系:团结互助的合作者和朋友;3.与同学的关系:台上干部,台下朋友;4.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学生干部是干部,更是学生。

    在授课过程中,刘春晖教授引用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让同学们的理解更加深刻。刘春晖教授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更是贯穿全程,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他都一一地耐心解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