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新湖南——一堂精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电影《翦伯赞》观后感
    2022-11-07 08:22 熊兴保  审核人:

     

           文/熊兴保

    早就听说母校湖南文理学院在张罗一部关于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的电影,由母校老师撰写脚本,母校学子投资拍摄,母校学子担任制片发行,母校的党委书记还出镜支持。一帮常德人来拍摄常德人,我作为一个常德人又是湖南文理学院的学子,自然而然地就万分地期待。

    11月6号,期待已久的电影《翦伯赞》在湖南大剧院首映,我和长沙部分校友们慕名而来,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母校与校友们合力推出的大作。虽然算不上斥资数亿的商业大片,但是影片剧情紧凑,一环扣一环,环环惊心动魄,引人入胜。看完之后,大家都对该片的品质交口称赞,纷纷竖起大拇指!

    影片主要讲述抗战期间,著名历史学家也是卓越的地下党员翦伯赞受组织安排前往重庆,在周恩来领导下开展一系列革命工作的传奇故事。重点围绕翦伯赞一家人、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冯玉祥将军、国民党元老级人物民国司法院副院长覃振与老牌特务国民党中统局副局长徐恩曾等人物展开。影片反映的历史事实重大,表现手法独到,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虽然演员都不是什么大牌名角,但主要演员都具专业水准,尽情演绎,表演到位,感情真挚。

    电影取景有翦伯赞的家乡桃源县,有他任教的溆浦县,更多是山城重庆,还原历史风物风情,画卷一样的次第铺开,美轮美奂,令人目不暇接。剧中的翦伯赞、冯玉祥、覃振、徐恩曾等几个主要人物,个性鲜明、有血有肉、丰富饱满、栩栩如生、极富艺术感染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80多分钟的影片,大家看完后都觉得喜出望外,意犹未尽。电影结尾字幕滚动的时候,剧场观众不约而同地集体起立,热烈鼓掌。

    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主要是表达对翦伯赞的无限敬仰与崇敬。出生于常德桃源县维吾尔族家庭的翦伯赞,一方面潜心研究中国历史,一方面根据上级指示在国统区积极开展革命活动,舍生忘死、艰苦卓绝、尽职尽责、殚精竭虑。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要求全党同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种鼓舞斗志与激越人心的精神在影片中也得到了完整地阐释与完美地展现,电影给观众呈现出来的翦伯赞就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共产党人光辉典范。影片无论是对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愫表达,还是对党无限忠诚与无限热爱的展示,都是浓墨重彩,淋漓尽致。

    翦伯赞的车夫兼联络员王德武,也是一名地下共产党员,在国民党特务制造的一场车祸中不幸牺牲。弥留之际,王德武请求翦伯赞叫了他一声“同志”,然后心安理得、心满意足地闭上了眼睛。看到这一幕,作为一个老党员,我是情难自己,倏然流出了感动的泪水。

    观影《翦伯赞》,与其说是看一部电影,不如说是观摩一堂课。电影开映,剧场就成为了一个完完全全沉浸式体验的情景课堂,一个党员党性教育生动鲜活的课堂,一个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精彩纷呈的课堂。

    一审:李云安  二审:丁德昌  终审:王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