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新精神及适用原理讲座
    2021-11-03 15:41   新媒体部 审核人:

    112日下午,湖南省法治研究会会长、湖南省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湖南省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杨峥嵘教授开讲《民法典新精神及适用原理》。此次活动由湖南文理学院、常德市社科联主办,在湖南文理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我校文史与法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翀致辞,杨峥嵘教授主讲,并由王一婵主任主持本次活动。

    杨峥嵘在讲座中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我国民法适用的伟大影响,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杨峥嵘教授为现场200余名观众由宪法精神到民法精神循序渐进地解读了《民法典》的新精神,即从私权自治与良法善治并重、公法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市场调整与环境保护并重、法典总览与改革创新并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观众对民法新精神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紧接着杨教授并结合案例进一步讲述了《民法典》中“主体法定且平等、意思明确且真实、行为自主且规范、物权公示且排他、人格尊严且独立、权义对等且公平、人文关怀且文明”7个适用原理,角度新颖,引人深思。

    最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专家对民法适用的详细阐释,在科普法典知识的同时,对开阔学生学术视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校将继续加强法治教育,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道路中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