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获立两项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22-09-13 17:23   审核人:

    本网讯(通讯员 熊安妮 杜玉霞)9月13日,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共获立项4个。我院张华、沈红宇两位副教授所申报的项目获得立项。实现同年度获得两项国家社科基金的突破,居全校第一。          

    44CEE

    2022年度我校获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名单

    张华副教授是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理事,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员。长期专注于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和加美安全关系史研究。此次项目将对外籍援华防疫专家伯力士在1937-1948年针对中国鼠疫积极防治展开研究,伯力士在常德鼠疫防控战斗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防疫工作作出了杰出贡献,张副教授认为:“伯力士也是中国人民最该纪念的国际防疫专家。对常德而言,他救万民于水火,有大恩。”细菌战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深刻揭露了日军细菌战罪行,有利于推进抗日战争史研究向前发展。

    沈红宇副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史,语文教育研究。此次申报,她为课题的实施制订了一套完整的方案,该课题将在全面搜索、整理、分析唐宋音义文献(包括韵书、专书音义和字典)的基础上,归纳改订的类型、特点、依据和原因,厘清音义改订与中古语音演变的关系,考察中古声韵调演变的特点、分布与序列,进一步构拟演变的机制与动因,附论唐宋音义改订反映中古等韵学的发展。该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将推进构建完整的汉语语音史,为汉语语音史和等韵学史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借鉴,为进一步开展中古语音研究提供可靠的文献基础。

    此次佳绩,彰显了我院的科研实力,激发了我院教师的科研,对推动学科向更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学院将着眼“十四五”规划需求,强化科研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助推项目申报增量提质,凝练学科专特色,为学校发展进一步贡献力量。

    (一审:李云安  二审:凌云  三审:王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