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与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商共建智慧模拟法庭
    2022-04-14 09:55 杨思怡、李怡萱  审核人:


    (记者:杨思怡、李怡萱)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高质量法治人才,实现司法资源和法学资源共享,开辟高校与法院合作共赢的交流机制,4月13日下午,湖南文理学院与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智慧模拟法庭工作会议在逸夫楼A704召开。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超兵,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行装科科长刘洪波,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室主任袁勇,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文史与法学学院副院长李进平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文史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翀主持。

    会上,晏昱代表学校对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会领导莅临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我校历史悠久、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和培养的人才优秀,着重介绍了法学专业师资结构优化、建设成就突出和学生就业率高。然后对共建智慧模拟法庭提出三个请求:希望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可以为筹建工作提供专业性的指导;在可能的情况下,给予一定程度上的资金支持;支持人才交流与合作办学,促进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将智慧模拟法庭建成湖南省甚至全国的样板工程。

    李进平汇报模拟法庭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拟建的数字模拟法庭位于我校实习实训大楼内,占地面积800平方米,资金主要源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计划今年6月前建成并承办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希望与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庭标准合作共建,建成后加挂“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文理学院法庭”的牌子,以期促进司法审判社会价值和法律人才培养效率的最大化,助推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创新。

    龙超兵在讲话中表示了对于湖南文理学院的充分信任,强调双方是校地共建的合作伙伴,已在理论实践交流共享平台和培育法律人才实践基地等方面进行了多次合作。提出共建智慧模拟法庭的思路和建议,并提供专业指导与案件资源,支持挂牌。展望未来与湖南文理学院加强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助力常德法治建设。

    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学校智慧模拟法庭场所和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数字法庭进行实地考察,规划智慧模拟法庭建设蓝图。

    文史与法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凌云、副院长丁德昌、法学系主任肖灵敏、法学系副主任田华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所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一审:李云安 二审:李进平  终审:王翀

     

    关闭窗口